闲登小阁看新晴

字子山,号新晴。
取自陈与义《临江仙》“闲登小阁看新晴”之句。
“清风明月入怀抱,猿鹤听我再抚琴”

【莲花湖中的陈情】云梦双杰

        “魏无羡死了,大快人心!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狗东西终于死了,阴虎符也不知道被谁拿走了,祸害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几乎天天听到这样的话语,开头的几天他听到就忍不住攥紧拳头,气得全身发抖起来。之后是深深的自责,若是当初自己劝诫他,也许一切都不会是这个样子……

        而现在,江澄再次听到这样的话语,已经麻木了。只是心中微微的伤感不是这么容易抚平的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离了茶楼,径自回到莲花坞。金凌正在校场练剑,看到这个粉雕玉琢的小团子练得大汗淋漓,江澄眼底泛起一道涟漪,微不可查的柔光闪现了出来。随后江澄强冷着一张脸,默默的帮金凌指正了几个走样的动作,让金凌自己去领悟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回到自己房中,在柜子中拿出一支黑亮的笛子,鲜红的穗子,系着一枚云梦江氏的银铃,上面用古篆刻着一字“婴”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仔细地擦了擦陈情,其实陈情上根本没有灰尘,江澄每天都会拿出来擦擦,比他擦剑还频繁。江澄拿着陈情,喃喃低声说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正在这时,金凌冲进了江澄的屋子,进门就嚷。

        “舅舅!我饿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下意识地将陈情放回柜子里,为了掩人耳目还没上锁,就像普通的柜子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金凌却是注意到了这一幕,他启了启唇,终于还是忍住没问,默默的把话压了下去。但金凌心中确实未曾宁静,他分明看到舅舅把一支黑的发亮,系着鲜红穗子的笛子放进柜子,而这样子的笛子他听蓝思追他们提起过------传说中的“鬼笛”陈情!
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明了了,金凌想到了自己的母亲,以及只有在画像上见过的父亲。想到家中长辈口中那个无恶不作的魏无羡,心中瞬间充斥了所有的恨意,不仅是对夷陵老祖,还对自己的舅舅……

        金凌没有说什么,但表情已经说明了什么,江澄自不会看不出。然而,他以为金凌没有看到陈情,还道是哪个家仆又做了惹金凌不快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用饭时,金凌在一旁默默地狠狠扒饭,握着筷子的手像要把筷子捏断一般。江澄还未及吃上一口,家仆来报,敛芳尊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只得放下筷子,理了理衣衫,匆匆去了会客厅,临走还不忘瞪了金凌一眼,让他别发大小姐脾气,吃完就去习他的课业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与金光瑶颇不对付,会客厅里气氛有些凝滞,金光瑶依然一副笑脸,半点瑕疵也无。说出的话却让江澄心中泛起惊涛骇浪。

       “江宗主,陈情在你这里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兰陵金氏一众家主都觉得,陈情威力过于巨大,江宗主一人保管恐有不妥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哼…你们兰陵金氏的手还伸的真长!”江澄冷笑。

        自他姐姐去世之后,云梦江氏与兰陵金氏的交集便渐渐少了起来,江澄自是更不在意与金光瑶闹翻。

       “江宗主,这不是我的意思,一众家主公意…我亦不敢违背。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脸上爬起一丝怒容,冷冷地道:“原来现在还是温王盛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听到如此讥嘲之言,金光瑶保持的笑容终于裂了一丝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见江澄这幅软硬不吃的态度,遂告辞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送出门外,转身踱步回自己的住处,喃喃道:“魏无羡,你再不回来,我连陈情都要保不住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心中风起云涌,看到金凌在莲花湖边不知干些什么,也没有去教训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回屋,刚想锁上柜子,又鬼使神差般地打开,陈情,却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忽然想起今天的种种,大声怒吼:“金凌!!!”

        金凌应声而至。

        “谁让你动我的柜子的……”江澄强忍着怒气说完这句话,但牙齿的摩擦和指上紫电炫亮的白光已经证明了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 金凌不语,脸涨得通红却还是别过头去背对着江澄,一脸的倔强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见到这张面孔,好似与记忆中的金子轩重合了。江澄的心皱缩起来,眼中神色变换了数次,终于向下定决心一般,无力地道:“阿凌,去睡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金凌刚出门,就见到江澄一个人捂着心口软倒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舅舅!!”金凌忙把江澄扶到床上,帮他揉搓心口,江澄缓缓醒来,虚弱地道:“无妨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金凌服侍舅舅躺下,这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 中夜,夜凉如水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偷偷爬起来,跳到了莲花湖里,凭江澄的水性,才在换了几十口气之后,在湖中心找到了插在淤泥里的陈情。江澄游回岸边,躺在莲花湖边,重重的喘着气。自从魏无羡死后,他再也没有如此游过水。

        自此,江澄把陈情藏在了衣袖中,这一藏,便是十三年。

评论
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