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登小阁看新晴

字子山,号新晴。
取自陈与义《临江仙》“闲登小阁看新晴”之句。
“清风明月入怀抱,猿鹤听我再抚琴”

【两代怪杰】(一)

魔道众人成为了音乐家。

巨大脑洞##ooc##预警

魏无羡   金凌   中心

【介绍】

===============分割线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一章    故梦

        云深不知处。

       “听说昨儿讲艺术音乐分析的老…师被魏兄气得不轻啊……哈哈……”聂怀桑一脸的幸灾乐祸。

       “那是自然,我是谁?”魏无羡嘴里哼着乱七八糟的调子,调笑道。

       “你给我闭嘴。”江澄的脸已经黑的不行,丢他自己的脸就罢了,在这里------音乐界的最高学府,丢了云梦江氏的人,以后云梦江氏交响乐队的乐手薪资,乐团声誉,赞助商等现实问题会不好办。自己作为指挥,又不好把魏无羡赶出家门,毕竟魏无羡的才华是受到他父亲认可的。

       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嗯?蓝湛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方才所奏,是有意为之?”

       “唉……”魏无羡一脸高深莫测的样子“自然是有深意的。”

       其实魏无羡没有装,在云梦时,魏无羡就在五线谱本上有许多音符涂鸦,听来虽然怪诞不合规律,却自有其峰回路转,引人入胜之处。

       可是在场的人各个都是世家出身,少说有一两样乐器傍身,即非出神入化,亦拿得出手。对于魏无羡这样的连弹钢琴都错漏百出之人自是有些轻蔑。加之魏无羡平日吊儿郎当,得罪的人又多,听到这话便有人嗤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 金子轩虽已和江厌离成婚,儿时脾气却没有丝毫长进,一脸蔑然的道“哼哼…你这些玩意,简直是对音乐的亵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慎言!”蓝忘机沉声道。

       金子轩愣了愣,仿佛不明白为什么蓝忘机会当众出头。

       蓝曦臣依然保持者翩翩的笑容,看了江澄一眼,不置一辞。

       这时,一脸严肃的蓝启仁走进了教室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魏无羡保持着二郎腿的姿势,其余众人都如同耗子见猫一般坐得端严无比。蓝启仁看了众人一眼,又看了魏无羡一眼,当即一抹怒气涌上面容,皱了皱眉,却是没说什么,只淡淡的道:“坐好。”

       魏无羡这才不情不愿的坐得稍稍端正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 蓝启仁拿出书本:“我们今天讲曲式结构里的“忧愁动机” ,按照“呈示中带展开”的原则,主部主题得到了充分的变形和发展。织体近乎透明,柔弱的弦乐成为了音乐的主要构成部分。引子再次出现时,铜管乐器奏出下行小二度动机,迎来了主部主题的高潮。由弦乐奏出高亢的“短短长”动机,为副部主题蓄势。引子再现后,进入副部……”

       任谁听到如此枯燥乏味的东西都会忍不住睡过去,但在场的世家子弟中却有特例。蓝氏双璧自不必说,江澄为了家族脸面,也强撑着不睡过去。魏无羡倒是破天荒头一次没有睡觉。

       蓝启仁接着道:“ ……副部主题在弦乐均匀的“短短长”动机的伴奏下由小提琴奏出。第一乐章的主副部实际上是互补的关系。其戏剧性框架并不是靠主副部激烈对置建立起来的。在副部主题的发展过程中,主部主题中“忧愁动机”的逆行占有很重要地位,这个逆行动机在展开部中将起到更大作用。中提琴简短再现副部主题和逆行动机后,展开部开始…… ”

       魏无羡突然道:“我有疑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讲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为何交响曲曲式结构中必须包括主部主题,副部主题,必须要遵循1-2-1式的曲式结构?”

       蓝启仁强忍怒气:“那你觉得该当如何?”

       魏无羡略不思索,直接答道:“我有一个想法,一部作品没有四个乐章,呈示部,展开部的限制……我觉得没有节拍,旋律,和声等一系列的干扰,我可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……”

       蓝启仁再也忍不住,怒吼:“滚出去!”

       魏无羡拍了拍屁股,立马走人了。

       午后,江澄在魏无羡屋中找到了魏无羡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他妈把云深不知处都找遍了,你居然会在屋里?”江澄一脸的不信。

       “那当然啦,我方才课上不是说了吗?要创作这样一部作品。”魏无羡郁闷地戳了戳桌上的五线谱本,接着道“……谁知道这么难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这根本是不可能的,交响曲结构历经数百年,千锤百炼才形成的固定风格,改?就凭你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感觉已经有了点思路……就是没法写下来,你少瞧不起人。”魏无羡撇嘴。

       江澄帮衬着看着魏无羡的涂鸦,先前是4/4拍,突然变成8/9拍,这儿还有6/8拍和8/16拍?这是什么狗屁玩意?

       正在这时,两人才发现蓝曦臣站在门口。

       江澄颇为尴尬,假咳了一声,道“蓝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 魏无羡则是揉杂出了一个“我都懂”“我什么都没看见”“你们好好卿卿我我”的表情,马上溜之大吉。

       “晚吟……听闻你们乐队在寻首席?”蓝曦臣依旧翩翩,翩翩之中却有一丝羞赧。

       “哼……不劳蓝先生挂怀”江澄冷冷道。

       “何不……找金子轩?他不是晚吟你…的姐夫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不知道魏无羡和金子轩的关系吗?”江澄像看傻子一样看了蓝曦臣一眼。

       “此事…可教忘机去劝……”蓝曦臣仿佛什么也没有看到,若有所思道。

        魏无羡叼着根草,在云深不知处瞎逛,溜达了一会。忽然听到一段琴声。这琴声说不上优雅动听,弹琴人却好似急不可耐要快点弹完的感觉。因为快,疏漏也多。于是魏无羡悄悄地转过假山。

        入眼是屋中一个粉雕玉琢的孩子,大约八九岁大。魏无羡一眼就认出这是他师姐的儿子------金凌。一身金色的外套缀得周身金光璨璨,正在挥汗如雨的练习。不知名的练习曲,难度也高,也难为了这么大点的孩子。魏无羡叹了口气,用长辈的语气说道:“阿凌,放慢练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是你……”金凌蹙眉。

       魏无羡拍了拍金凌的肩膀,用轻柔的语气道:“放慢点练,效果比你这么一遍一遍错要好得多。”

       金凌哼了一声,“你会弹钢琴吗?”

       魏无羡的表情瞬时僵硬了。

        金凌仿佛没看到魏无羡尴尬的表情,接着道:“我还听舅舅说你要写什么打破格式的作品?趁早死了这条心!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的话最无心,但也最伤人。

        魏无羡转过身去,一口吐掉了嘴里的草,留给金凌一个落寞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  蓝忘机已转过假山,见到魏无羡,微微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 “咦……蓝湛?你怎么在这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听闻我兄长劝江晚吟收用金子轩…做首席。兄长还说,望你不要与金子轩起了矛盾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又不是小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 魏无羡撇撇嘴,慢慢悠悠的晃回屋子。

        蓝忘机突然叫住他: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?蓝湛你还有什么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说完手里已多了一本册子。魏无羡扫了一眼《无调性作曲法》。翻开一看,纸张、墨色均是全新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听兄长说,你需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 蓝忘机看了魏无羡一眼,转身离开,留下了一片清冷的檀香。

        魏无羡一脸颓丧地进门。

        “干什么啊?死了爹一样?”江澄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行我要好好练琴了,都被你侄子嘲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答非所问:“乐团要招个首席。”

        魏无羡眼中闪过早已知晓的样子,哼哼着道:“金孔雀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就是他,怎么了?怎么说也是我们姐夫,工资什么的好商量着……而且也找不出什么人比他有水平了。”江澄痛苦的揉了揉太阳穴,他最近可没为这事少操心。

        “谁让你是指挥呢?就这样吧,看在师姐面子上,我少招惹他还不行吗?”魏无羡摆摆手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快点写几首圆舞曲和玛祖卡,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快开了,再不准备起来要来不及了。”江澄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不是有蓝曦臣吗?让他随便在报上写几句好话……别人又听的懂个屁!”魏无羡对世人的音乐素养很不屑。“说吧,曲子有什么要求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没什么。有领导来,正面点,四平八稳点就行。还有……我和蓝曦臣没关系……”江澄咬牙切齿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又是这种东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以为我想挥?最近两年财政紧张……再不给领导留下点好印象乐团散了…你来养我?”江澄眯了眯眼。

TBC.

下章预告:开始虐啦!!!

阿凌么……可能还要再过几章才会出现。

============分割线==============

《两代怪杰》这个名字是我瞎取的……起名废不要介意。

怪杰就是可爱的羡羡和阿凌啦!

人物性格##ooc##

哈哈谦虚的说法(被打)

成就方面(仅仅是成就,不是性格,也不是长相hhhhh)

羡羡参考##斯特拉文斯基##

阿凌参考##肖斯塔科维奇##

两个我最喜欢的作曲家hhhh

什么?

你们不喜欢?

那……我就不管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43)